PS : 注意本文讨论的是Bash,而不一定是/bin/sh所链接的那个shell。这里出现的所有代码片段,默认在顶上都添加了#!/bin/bash。

一门自带混淆的语言

while (( $# )); do
    case $1 in
        -a*)
            # Error checking
            [[ ${1#-a} ]] || { echo "bash: ${FUNCNAME[0]}: \`$1': missing"\
                "number specifier" 1>&2; return 1; }
            printf %d "${1#-a}" &> /dev/null || { echo "bash:"\
                "${FUNCNAME[0]}: \`$1': invalid number specifier" 1>&2
            return 1; }
            # Assign array of -aN elements
            [[ "$2" ]] && unset -v "$2" && eval $2=\(\"\${@:3:${1#-a}}\"\) &&
                shift $((${1#-a} + 2)) || { echo "bash: ${FUNCNAME[0]}:"\
                "\`$1${2+ }$2': missing argument(s)" 1>&2; return 1; }
            ;;
        -v)
            # Assign single value
            [[ "$2" ]] && unset -v "$2" && eval $2=\"\$3\" &&
                shift 3 || { echo "bash: ${FUNCNAME[0]}: $1: missing"\
                "argument(s)" 1>&2; return 1; }
            ;;
        *)
            echo "bash: ${FUNCNAME[0]}: $1: invalid option" 1>&2
            return 1 ;;
    esac
done

如果你觉得阅读上面的Bash代码,就像阅读段子一样顺畅,那么是时候关掉这个页面,去做别的更有意义的行为,比如去喝个水什么的。 如果你觉得上面的Bash代码犹如鬼画符,并且实际生活中不得不面对它,那么就看下去吧。

Bash变量操作

正式开始正文内容。 想要在一篇文章里,讲述要看懂开篇代码所需的所有知识点,这是不自量力的行为。因此,本文将讲且仅讲Bash中操作变量的方法。所以,即使你看完了这篇文章,你多半还是看不懂开篇的代码。

不过看完这篇文章之后,你对Bash的变量操作会有更为深入的认识。而且更重要的是,Bash之于你,不再是怎么也看不清摸不透。下一次要写脚本的时候,你也将更加坚定地下定决心 —— 人生苦短,我用Python/Ruby。

严格意义上的Bash变量类型

Bash变量只有两种类型,字符串和数组。不过从严格意义上,Bash没有变量类型。Bash中的变量,在运行的时候会被展开成其对应的值(字符串)。你可以把它看做C/C++中的宏定义,或者一些模板语言中的占位符。

一般情况下,变量通过=赋值,注意=两边不要留空格。有些好孩子,已经养成了符号两端留空格的习惯,结果当开始写Bash的时候,他们抓狂了。
要想访问变量,只需在变量名前面添加$,解释器就会对它进行展开。如果该变量并不存在,解释器会把它展开成“”。

me=spacewander
echo $me
echo $who

来自命令行的你

作为脚本语言,第一要义当然是要随时随地获取到命令行输入啦。

在Bash中,使用$1可以获取命令行输入的第一个参数,$2可以获取命令行输入的第2个参数,$3可以获取命令行输入的第……
你看,$1到$10000的用法就这么交代完了。Bash还是挺有逻辑的嘛。

顺便一提,$0获取的脚本的名字(其实就是其他语言中的第0个参数),$@获取所有的参数,$#获取参数的数目。记住@和#这两个符号,在Bash这一神秘的符文体系中,前者表示全部参数,后者表示参数的数目。

展开,然后Bomb!

假如Bash变量中含有空白字符,或者含有特殊字符,比如*,展开后会污染到外面的字符串,结果就是Bomb。
比如

Oops='*'
# '*'解释成所有匹配的文件名
echo $Oops
# 所以需要加双引号括起来
echo "$Oops"
# 加单引号会怎样呢?
echo '$Oops'

上面的代码值得一试。

另外一种Bomb的可能是,变量后面需要接其它字符串,比如$FRUITs。如果想让解释器识别成$FRUIT变量,而不是$FRUITs,需要用花括号括起来,像${FRUIT}s

数组和关联数组

Bash中可以使用两种容器。
一种是数组,另一种是关联数组,类似于其他语言中的Map/Hash/Dict。
声明数组的常用语法: declare -a ARY或者ARY=(1 2 3)
声明关联数组的唯一语法: declare -A MAP

赋值的语法:
直接ARY[N]=VALUE,N可以是数字索引也可以是键。关联数组可以使用MAP=([x]=a [y]=b)进行多项赋值,注意这是赋值的语句而不是声明。
亲测数组中的索引不一定要按顺序来,你可以先给2和3上的元素赋值。(同样算是弱类型的Javascript也支持这种无厘头赋值,这算通病么?)

往现有数组批量添加元素:

ARY+=(a b c)
MAP+=([a]=1 [b]=2)

取值:

${ARY[INDEX]}
${MAP[KEY]}

注意花括号的使用

${A[@]} 展开成所有的变量,而获取数组长度使用 ${#A[@]}

切片:
${ARY[@]:N:M} N是offset而M是length

返回索引,相当于keys():
${!MAP[@]}

试试下面的代码:

declare -a ARY
declare -A MAP
MAP+=([a]=1 [b]=2)
ARY+=(a b c)

echo ${ARY[1]}
echo ${MAP[a]}
echo "${ARY[@]}"
echo "${MAP[@]}"
echo "${ARY[@]:0:1}"
echo ${#ARY[@]}
echo "${!MAP[@]}"

ARY[4]=a
echo ${ARY[@]}
echo ${ARY[3]}

变量(字符串)变换

Bash中的变量变换,大体是${变量[操作符]}的形式

大小写变换

HI=HellO

echo "$HI" # HellO
echo ${HI^} # HellO
echo ${HI^^} # HELLO
echo ${HI,} # hellO
echo ${HI,,} # hello
echo ${HI~} # hellO
echo ${HI~~} #hELLo

^大写,,小写, ~大小写切换
重复一次只修改首字母,重复两次则应用于所有字母。

混着用会怎样?
echo ${HI^,^} # HellO
看来是不行的×_×

移除匹配的字符串

%xx 从后往前,开始匹配,移除匹配的内容
%%xx 跟上面的差不多,不过这是贪婪匹配
#xx 从前往后,开始匹配,移除匹配的内容
##xx 跟上面的差不多,不过这是贪婪匹配

这个比较难理解,不过看下面几个例子应该能明白了。

FILENAME=/home/spacewander/param.sh
echo ${FILENAME%/*} # /home/spacewander
echo ${FILENAME%%/*} #
echo ${FILENAME#*/} # home/spacewander/param.sh
echo ${FILENAME##*/} # param.sh

查找并替换

/MATCH/VALUE 替换第一个匹配的内容。
//MATCH/VALUE 替换匹配的内容

echo ${FILENAME/home/office} # /office/spacewander/param.sh
echo ${FILENAME//s/S} # /home/Spacewander/param.Sh

其它字符串操作

获取变量(字符串)长度:${#FILENAME}

字符串切片:跟数组切片是同样的语法,${STR:offset:len}

TEXT=这个程序充满了BUG!
echo ${TEXT:0:8}
echo ${TEXT:4}

# 你还可以使用负数作为offset,这时候就是从后往前算起。注意负数要用括号括起来,避免冲突。
echo ${TEXT:(-4)}

关于变量,其它的内容

Bash中有一项特性,你可以方便地检查某个变量是否设置了,如果没有设置,就赋予一个默认值。尤其在处理环境变量的时候,这项特性会让你感到欣慰。
语法是${VAR:=VALUE}或者${VAR:=VALUE}。此外,还有一个相似的语法,${VAR:=VALUE}和${VAR:=VALUE}。

下面展示下两者的区别

# expand to default variable
echo ${NULL-"Not null"} # Not null
echo ${NULL} #

# set default variable
echo ${NIL="Not nil"} # Not nil
echo ${NIL} # Not nil

可以看出,前者只是当变量不存在时,展开成指定的值。而后者在变量不存在时,将变量的值设置为指定值。

最后介绍一个,当目标变量不存在时,指定报错信息的语法。

echo ${TARGET?Not Found} # 当$TARGET不存在时,显示TARGET: Not Found,并结束程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