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使用的是Openwrt路由器上的dnsmasq来作为dhcp server和tftp server。路由器最好有USB外接U盘或者可以插SD卡。Bootloader 的体积对路由器来说不小,需要存放在U盘或者SD卡。当然我由于家境贫寒,买不起高大上的软路由,如果你有软路由就当没看见。

先SSH到路由器,下载debian 的网络引导文件,可以选择从其他镜像站下载。

ssh [email protected]
cd /mnt/mmcblk0p1/pxe
wget http://mirrors.cqu.edu.cn/debian/dists/stable/main/installer-amd64/current/images/netboot/netboot.tar.gz
tar xzf netboot.tar.gz

然后在路由器上开启TFTP 和设置引导文件为pxelinux.0

Openwrt 设置

这样就好了。给电脑插上网线,并连接到路由器,直接就可以开机引导到debian 安装程序了。如果引导失败,可以在BIOS里把引导方式改为兼容模式(Legacy first)试试。网络引导是不是比U盘启动引导方便多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