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自动化工程师,经常要制作工控画面的。传统的工控画面是平面图,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要3D的画面。客户的理想是丰满的,但是客户的预算是骨感的。但是客户就是上帝啊,作为苦逼的乙方需要在客户提供的有限预算下,尽可能地满足客户的要求。还好这次客户的电气主任还算通情达理(感谢公司销售的地下工作),说不要求100%达到理想效果,只要有一点3D的元素就行(我也好向上面交差),以后可以慢慢升级添加(给销售画大饼了)。回到公司后,项目经理看着公司的一帮工程师,这个苦差事交给谁呢?项目经理心里也苦逼,公司里一帮工程师,干过这活的还真没有。最前面的妹子肯定不会接这种事,人家家里在二环内有几套房来着?不管了反正不是六套就是八套。中间的那个高个子估计也不愿意干,人家房车全部是全款,还在炒股,听说他在股圈还小有名气。后面那个新来的年轻人好像还可以,一股穷酸样,给他掉个胡萝卜吧。最后我就接到了一个专业外的任务。

预算有限,贵的收费软件如3D max、C4D之类的就只能看看了。CAD虽然公司也有正版,也一些3D功能,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是不能满足客户以后的需求的。客户虽然预算不多,但还是要求我们一定要注意版权,他们公司已经被好几个软件公司的法务给盯上了。使用盗版是不可能的了。 众里寻他千百度之后,Blender 进入了我的视野。网上有人说Blender 的操作习惯与大家常用的3D建模软件3Dmax 的差别挺大,不过习惯之后效率也还不错。我没用过3d max,这条对我来说无所谓。开源软件可能功能没有商业软件那么强大,使用上也没有商业软件那么容易,但是它免费啊。

作为初学者,我很感激网友只剩一瓶辣椒酱制作的视频教程。这个教程没有任何废话,零基础的我也能毫无压力的跟上UP主的节奏。

我只是看完建模篇,就已经能对这个项目的机械进行建模。当然不是我有多牛逼,而是我们的机械比较简单,基本没有什么复杂的曲线。

什么样的模型是一个好的模型呢?直观上来说,越是逼真,细节越是丰富的模型肯定越好。对同一个真实的物体来说,只要我们舍得花时间不怕麻烦,肯定是可以建立起非常逼真的模型的。但是计算机模拟3D 图形需要耗费大量的计算资源,实现同等逼真效果时,需要用到的计算资源越少越好。 在Blender 的右下角可从看到当前模型使用了都少个点,多少个边,多少个三角形。经验丰富的建模师要比我这种菜鸟更快地建立一个更好的(使用的三角形数量更少)模型。当然在计算机硬件越来越便宜的今天,我们不太会去特别关注使用了多少个三角形。但是我猜测大型的3d 游戏除外,大型的3d 游戏需要建立的模型特别多而且特别复制,经验丰富的建模师建立的模型对计算机硬件资源的要求更低。

后面的材质篇比较长,而且客户对材质的要求也不高,先随便搞搞吧。

1 对 “屌丝工程师偶遇Blender”的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