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和很多人一样,因为不了解超级计算机的具体应用,而认为国内的超级计算机是部分人骗取国家经费的项目。但是在接触到许多工业应用软件以后,我的想法开始发生改变。

一般的业务应用确实不需要超级计算机。超级计算机的主要应用比如计算化学、蛋白质仿真、电磁场仿真、机械结构的有限元分析等都是人类科学的前沿领域。超级计算机的建设和维护成本高,且其具体应用在短期内也难以产生可观的经济价值。不能让市场经济来主导这些前沿的科学领域的研究。学术界丑闻越来越多,科学工作者的大众口碑最近越确实越来越差。虽然很多热心网友对超算项目骗经费的担心绝不是杞人忧天,但是对超算项目的发展绝不能因噎废食。如何完善和执行国家科研经费的监督和使用制度是另外一个问题,我相信这也不是中国特有的问题。

许多科研、工业软件需要海量的计算资源。设想2050年,一个普通的研究生应该能较为容易的获得能相对精确地仿真一个单细胞所需要的计算资源,可以用来仿真各种新药物的疗效和副作用,模拟某个病毒在细胞内的增殖过程。目前的超级计算机离实现上述设想,还差了十万八千里。

在加大对超算硬件的研发和建设投入的同时,我认为更需要加强对超算软件人才的培养。使用超级计算机不只要懂得传统的计算机原理、算法和软件编程,更需要理解其他学科问题的能力,比如建立起一个酵母菌的仿真模型的能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