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fana 5.X及以前版本基于angularjs 1.X 开发,Grafana 6.X 版本开始向reactjs 迁移,Grafana 7.0 已经基本完成reactjs 迁移。基于5.X版本开发的插件直接在7.X 版本中运行可能会出现一些兼容性问题。Grafana 的图表功能很强大,但是官方的Grafana 没有集成一些出名的图表库。比如Kendo-ui,因为其属于商业软件,Grafana官方由于版权的原因不能集成,但是有些公司在其内部分支集成了kendo-ui。Grafana 默认图表基于canvas动画技术,而kendo-ui 的图表基于svg。 

基本开发环境搭建 

建议直接在系统中安装以下软件,安装时需要良好的网络连接,如果在国内可能还需要梯子: 

  1. 安装nodejs v14.15.1。安装后,检查环境变量设置,确保npm 目录添加到了用户的path列表中。 
  1. 安装Google chrome browser 64Bit. 
  1. 安装Microsoft Visual studio code 1.52.1 
  1. 安装Git for windows 2.26.2,设置visual studio code 使用git bash 作为shell。 

编辑用户家目录下(C:\Users\cwyyprog,cwyyprog是用户名,请将其替换为你自己的用户名)的.bashrc 文件,添加以下一行: 

export PATH=$PATH:/c/Users/cwyyprog/AppData/Roaming/npm:/c/Program\ Files/nodejs 

5、运行以下命令设置npm软件源为国内镜像站: 

npm config set registry 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1. 建议安装yarn 替代npm。Yarn 和NPM 都是javascript包管理工具,Yarn 速度更快。 

npm install -g yarn 

6、如果需要为Grafana 开发datasource 插件,则还需要安装golang 和 gcc 编译器。  

Grafana 插件的目录结构

Grafana 插件一般位于data\plugins目录下。每个插件是一个单独的目录。插件目录的一般结构如下图

  1. yarn install 安装插件所依赖的库 
  1. yarn run grunt 编译插件 
  2. 编译生成的文件位于dist 子目录下,把该目录复制到客户的Grafana 安装目录下的data\plugins文件夹即可完成安装。 

src 目录里内容是真正源码,所有的运行时逻辑全部位于该目录内。 

Dist 目录类似于c语言生成的exe,不建议直接修改。 

Node_modules 目录是安装依赖库时,由包管理工具npm/yarn 创建的。 

README.md 面向其他开发者的简介文件,一般包括是插件的主要功能,开发者的联系方式等信息。 

Package.json 面向包管理工具的说明文件,包括了运行该模块,需要安装哪些依赖模块及其版本,编译该模块所需要的命令和其它依赖模块。模块的入口,即逻辑从哪里开始。 

其他文件均为编译过程中,用到的工具的参数文件。包管理工具调用Grunt。Grunt 读取Gruntfile.js, 并执行其中定义的任务,包括调用webpack 和node-sass 。Node-sass 把scss 文件编译为最终的css文件。 

Webpack 读取webpack.config.js 和webpack.config.prod.js, 并根据这两个文件里的内容,调用Typescript 编译器。 Typescript把src 目录里的ts或tsx 源文件编译成js 文件,在编译时会读取tsconfig.json。Webpack 最后把typescript 编译器生成的多个js文件合并成一个或几个独立的js 文件。  

为Grafana 集成kendo-ui的步骤如下: 

1、复制kendo ui 的release 文件到src\vendor\kendo 目录下; 

2、在module.ts 文件中导入Kendo-ui:  

import ’./vendor/Kendo/kendo.all.min’; 

3、在MainPanelCtrl 的构造函数中添加: 

if(!(‘kendo.directives’ in $injector.modules)) { 

      $injector.loadNewModules([‘kendo.directives’]); 

    } 

4、引入kendo-ui 的css 文件,在plugin.dark.scss中添加: 

@import ”kendo.common.min.css”; 

@import ”kendo.black.min.css”; 

在plugin.light.scss中添加: 

@import ”kendo.common-bootstrap.min.css”; 

@import ”kendo.bootstrap.min.css”; 

5、修改Gruntfile.js ,添加一个复制任务,让grunt 在编译时把kendo 的文件复制到dist 目录下。 

      kendo_css: { 

        expand: true, 

        cwd: ’src/vendor/kendo/’, 

        src: ’**’, 

        dest: ’dist/css/’, 

      }, 

添加kendo-ui棒状图 

  1. 先在src\partials 目录下的模板页面文件(module.kendoCharts.html)当中,添加如下内容: 
  1. <div kendo-chart id=”{{ctrl.shiftBarChart.id}}” 
  2.               k-options=”ctrl.shiftBarChart.options” 
  1.                k-series-click=”ctrl.shiftBarChart.OnClick” 
  1.                k-data-source=”ctrl.shiftBarChart.dataSource” 
  1.                class=”chart-container__chart overview-grp-barchart”> 
  1.           </div> 

说明: 

模板页面文件在使用webpack 和grunt打包编译时,只会被复制到dist 目录下,不会有修改。Dist 目录下的module.html中相应的内容: 

          <div kendo-chart id=”{{ctrl.shiftBarChart.id}}” 

               k-options=”ctrl.shiftBarChart.options” 

               k-series-click=”ctrl.shiftBarChart.OnClick” 

               k-data-source=”ctrl.shiftBarChart.dataSource” 

               class=”chart-container__chart overview-grp-barchart”> 

          </div> 

其中的kendo-chart 告诉angularJS 在编译模板文件时,调用kendo-ui 生成图表。k-options、k-series-click 等是kendo 的基于angularJS的接口自定义的属性指令。  

AngularJS在浏览器上运行时先构建生成ctrl对象,然后再调用kendo-ui,kendo-ui把上面的div 编译成一个svg 图表。 

2、在src 目录下新建barchart.ts,内容如下: 

该文件定以了kendo-ui 绘制图表所需要的参数。 

参考文档: 

  1. Angularjs 
  1.   AngularJS 教程 | 菜鸟教程 (runoob.com) 
  1.  AngularJS: API: API Reference 
  1. Kendo-UI  
  1. Kendo UI 开发教程_w3cschool 
  1. Introduction | Progress Kendo UI | Kendo UI for jQuery (telerik.co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