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买了华为H6路由器,原来的极路由1S当作一个DMZ主机来运行DDNS和其他服务。在H6上设置了DMZ主机后,一直运行得很好。昨天网上把 极路由1S 的配置更新了一下,主要是禁用了vlan,把wan口当作lan口使用,把极路由1S 当作一个交换机使用。 极路由1S 的无线连接家里的傻逼智能家居设备,比如微波炉、冰箱什么的。这些家电大部分是老婆公司年会发的奖品,只支持2.4G的wifi。

经过一番折腾并保存极路由1S 的配置后发现,H6的DMZ失效了。我自己对网络这块一直没什么天赋,折腾到大半夜总算发现了问题所在:

DMZ主机设置需要同时设定mac 地址和ip地址。更换或者重新设置了openwrt接口时,接口的mac地址会改变,导致H6上的DMZ设置失效。这时需要重新选择DMZ主机。

H6的设置页面里是个下拉框可以选择哪个终端作为DMZ主机(我估计内部还是用的MAC地址作标记,只是方便用户使用所以改成下拉框),其实比较有误导性。我明明还是用的原来的极路由1S当作DMZ主机,配置的静态DHCP地址租约都没有变,却需要先在终端管理的页面里把极路由1S先删除,然后再重新添加,才可以使DMZ设置生效。

其实有时候对用户隐藏部分技术细节并不能带来多大的用户体验提升,反而可能在某些情况下给用户造成一些困惑。不要把你的用户当作傻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