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一个项目上接触了不少C#的源代码,顺带也写了不少C#代码。C# 的语法糖很多很好吃,linq 查询的功能也很强大。但是.net 的生态确实太差了,三方库确实不咋的,好多还是收费的,而且没什么知名度。整个.Net在企业应用里比不上java,在移动端开发基本没人会用了,在数据分析和科学计算比不上python。还好C#在工控软件和其他传统行业用得比较多,当然游戏里C#还是占据一席之地。我接触到的传统行业正在逐渐去美国化,好多原来用MFC、winform、WPF等微软系技术写的应用都只是维护,没有积极开发了,对性能不高的场合转浏览器了,对性能有要求的场合一般也要求跨平台了。虽然.net 前几年开源了,也支持跨平台了,终究是晚了几步啊。 在行业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和其他语言在生态上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了。

对像我这种只想安静地当一个调包侠的胸无大志者来说,还是人生苦短,我用python吧。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应用场合 python 的生态成熟度秒杀其他一切语言。生态成熟了,我等调包侠才有好的轮子可以用啊。令人惊喜的是在3D图形和游戏方面,python的生态也越来越好了。pand3D, open3D 等库也越越成熟了。

前端的javascript 的生命力也很强大,先是nodejs 让javascript 可以杀入后端市场,后来出现了tensorflowjs 等让javascript 又可以跑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之类的应用。react native 让javascript 可以开发移动APP,typescript 让javascript 拥有了渐进式静态类型。javascript 是当之无愧的全端语言。

每种程序设计语言都有自己的主攻方向,实际的流行程度并不取决于语言本身设计的好坏,更多的是历史原因和偶然因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