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工程师这类职业的需求量比较多。凡是上点规模的制造业单位几乎都有设备工程师这类岗位,有的政府机关也设置有设备维护科。就像老师可分为幼师、小学教师、高中教师、培训机构的老师,甚至有些搞传销的也自称老师,设备工程师也是很多岗位和职业的统称或者自称,并没有一个严格的定义。我个人认为互联网的运维工程师也可以被归为设备工程师,如果把部署在生产环境中的软件也当作一种设备的话。

设备工程师在日常工程中经常接触的有其他岗位有电气工程师、工艺工程师、研发工程师、采购经理、操作员等。设备工程师的从业人员一般是自动化专业的。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如果想去甲方,设备工程师是为数不多的专业对口岗位之一。虽然很多企业的电气工程师岗位也招自动化专业的同学,但是很多人都觉得电气工程师这种岗位的最对口专业应该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不过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人大多想去国家电网或者南方电网,企业招不到最理想的只能退而求其次。设备工程师日常接触的人比较固定,因此大部分设备工程师都比较内向,不善言辞,反过来说,设备工程师大部分比较务实,言语不会浮夸。这其实是工程师这一人群的基本特征。

设备工程师日常工作的主要职责为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维护。这要求设备工程师能理解设备的基本工作原理,能看懂基本的机械、电气、气动图纸,能明白各项性能指标的含义,能调节设备参数以满足工艺要求,能处理大部分故障,能使用备品备件进行简单的维修。现代工业的设备种类有很多,各种设备的物理或者化学工作原理也天差地别,但是基于物理化学原理上的系统控制规律是基本类似的。 自动化专业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树是很适合设备工程师的要求的。设备的跟新换代速度也越来越快,自动化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对设备工程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说要做到预防性维护,就要设备工程师能对设备的可靠性进行简单的分析,结合工艺和生产计划对设备的部件进行易损排名, 只依靠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设备厂商提高的技术指标是远远不够的。很多时候需要在自己的大脑里模拟各个元器件的动作,估算或统计每完成一个产品各个元器件的损耗。我理解的工业4.0 中的数字化就是把原本在工程师大脑里的对设备的模拟搬到计算机上。

设备工程师或者说搞设备的重要性(待遇/地位/话语权)在不同的行业和单位可以说是天差地别。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在市场经济中,任何商品的价格都是由其稀缺程度来决定的。让我很反感却不得不承认的是,人也是一种商品,人的价格也是其稀缺程度来确定的。一般来说设备越值钱,设备工程师也就越被重视。 英特尔和京东方的设备工程师和自来水厂的设备工程师的待遇肯定没法比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