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0后的大学生们普遍英语差,年轻的时候学的是俄语,小时候物质生活水平差,所以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在思想上也崇洋媚外,骨子里的自卑是改变不了的。那个时候,禁止收听敌台、建墙保护舆论阵地也算有点合理性。

80,90后的大学生英语水平相比60、70后进步很大,小时候的物质生活水平也不差,崇洋媚外的人少了很多,思想上对现有体制也是相当自信的。部分80、90后的同学,甚至能翻墙硬怼国外的高华公知和带路党。这个时候,大家在网络上更多的是对国内落后现象的不满。眼看墙的合理性已经基本没有了,但是CIA搞一波阿拉伯的春天,于是墙的合理性又有了。

00后里,小粉红简直不要太多了,对体制的不信任已经非常少了、民族自信心爆棚、部分目光长远之人都开始担心他们是不是太过自信了。或许现在是时候关闭或者放松防火墙了,让网友们去外网上有呆蛙和轮子们怼一怼,加深和外国友人的思想和文化交流了。

疫情前的南方某地的口罩事情说明了,舆论的阵地,你不主动去占领,注定要被敌人攻击,处于被动防守的地位。国外简中和繁中的舆论阵地,也是阵地。舆论阵地没有永远的防守、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