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并没有直接提高人类生产力上限,但是可以通过消除信息不对称来防范甚至杜绝由人的不可靠而产生的风险,从而提高实际的生产力。总体上来说,区块链是利大于弊的。

区块链本身只是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可溯源的分布式数据库。用区块链纪录信息并不能比传统数据库记录更多的信息,也不能记录得更快,理想状态下(每个人都永远诚实)也不比传统数据库更可靠。 区块链作为现代密码学和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成果有不小的应用价值。将区块链应用于实际生产中就是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和密码学研究成果对原有的信任链条进行改进。人是自私的,在涉及利益冲突的时候更是靠不住的。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往往只能靠对方的人品。去中心化就是充分认识到人的不可靠性,认为机器\代码比人可靠,尽量让机器替代人。理想状态下,代码即契约,代码即法律。要让区块链的理想照进现实,需要解决实物上链的问题,实物上链必须要现实世界的公权力来保证。因此目前大部分的区块链应用都在相对虚的领域内攻城略地。

完全去中心化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能在中心化于去中心化之间灵活调整的中庸之道才是可取的。DPOS是目前最好的共识机制。

公有链的关键是共识。私有链其实是只把区块链当成一种新的会计手段而已。

我个人不看好DEFI,bitcny 的失败就是例子。我实际上不看好任何试图取代法币成为通用货币的区块链项目。很多坚信比特币或者其类似货币会取代法币的人都以哈耶克的《货币的非国家化》为圣经,这本书我也看过。这本书的主要论点是: 主权货币难免会因为通货膨胀而最终变为金圆券,由私人机构发行货币,币值会因为市场竞争而保持基本稳定。书中的观点确实比较有特色,但是论证不是很有力,也没有任何数学模型。我认为理想的将来是没有通用货币。货币是一般等价物。我们为什么需要一般等价物呢?因为以物易物很麻烦。但是区块链和现代物流技术的发展会大大方便以物易物的成本。

谨慎投资区块链,看不懂的就不要投。钱多得没地方放的随便投。

比特币是目前可以用来突破外汇管制的不多方式之一。我猜这也是上面对比特币不断打压的重要原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