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IPFS主网即将上线,颠覆HTTP 协议的宣传口号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在我看来,未来的情况可能并不会像矿机销售商所吹嘘的那样乐观。IPFS 确实能解决一些技术问题,但是它所解决的问题并不一定能带来很大的经济价值。同时也没有明确而清晰的需求来推动对IPFS的应用。

没有理由颠覆一个正在自我进步的技术协议。HTTP 协议到目前为止,已经迭代了好几个版本。HTTP协议的进步和改善虽然缓慢但是仍然成为了应用最广泛的协议之一。目前主流的HTTP版本是1.1 和2.0。1.1 和2.0 是在1.0 版本的协议成为实施标准以后才发布的补丁和升级版本。HTTP1.0 协议的主要优点是:实现简单,主要缺点是效率很低。单纯地从理论和技术角度来讲,1.0版本的设计似乎很简单粗暴,但是仔细一想其背后的设计思想还是值得学习的。远古时代的典型网页包含有大量文字和少量的图片,所以HTTP1.0 不能复用TCP连接的缺陷显得不那么突出。 那时的网页更像传统的书籍和报纸等出版物,最多的用途是单向展示一些介绍性的静态内容。HTTP1.0 协议连接无状态的特性也很适合单向展示型应用。设计者为了让实现变得更简单容易,选择了文本编码而不是效率更高的二进制编码,显然是在人与机器之间的权衡中选择了节省人的时间和精力。不复用TCP连接也能降低技术复制度,节省人的时间和精力。不支持TCP长连接也避开了早期部分系统的网络堆栈不成熟,不能保持长时间稳定的特点。在那个时代虽然计算资源、带宽和程序员都比较稀缺。协议设计者在三者的权衡中的选择暗含了设计者对三者之间的相对稀缺性变化趋势的判断。回过头来看,计算资源、带宽确实是越来越便宜,靠谱的程序员却一直比较稀缺。HTTP 早期的一些缺点也随着新版本协议的推出而逐步被改善。比如说后来加入的缓存控制和对代理服务器支持就是满足了节省宽带的需求。

吹嘘IPFS技术先进性的文章数不胜数,可是真实落地的应用又在哪里?先进性并不是某项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必要条件,广泛真实的需求才是。互联网刚出生不久,就受到资本市场追捧,诞生了互联网泡沫。泡沫时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可是泡沫破灭后,人们发现在当时的互联网除了看新闻也没什么其他广泛的应用。早期互联网门户网站新闻内容的主要来源就是盗版传统媒体。盗版是互联网最早的原罪之一。传统媒体对对互联网不熟悉,但大多选择开放包容的态度,互联网毕竟为传统媒体带来了不少新的受众。比如在长沙经商的上海人就很难很难获取到上海老家的新闻,为数不多的渠道有:在电视上收看上海卫视,通过邮局订阅上海的报刊。网页应用的出现更好地满足了这类需求,而HTTP1.0 很适合以文本元素为主要内容的远古互联网时代。HTTP1.0 成功也是抓住了网页大爆发的机会。HTTP 1.0 在技术上来说并不完美,缺点还比较突出,但并不妨碍它得到广泛应用。只有当某项技术快速满足了广泛存在的真实需求后才会迅速得到广泛的应用。要想保持持续广泛的应用,该技术必须在持续更新满足新增需求的同时还要保持一定的向前兼容性。

IPFS 号称要颠覆HTTP 协议,但是缺乏杀手级应用需求的支持。IPFS 适合分发时效性较弱的电子出版物,如影视作品,大型软件的安装文件等。采用hash 作为文件的标识保证了相同的内容会有相同的标识,其实是把对储存资源的浪费转移到对计算资源的浪费,在计算资源相对储存资源于更丰富的情况下也能带来新的经济效益。IPFS的P2P 分发更多的是经济利益的重新分配,与BT下载等传统P2P网络相比能带来的增量经济利益很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