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端午我把脚扭了,过得不太安康。我开车拉着老婆、妹妹还有刚满三岁的儿子去了涪陵区的白涛镇,去参观816地下核工程,去缅怀那些为了人民群众能端午安康而默默付出自己青春的人。游览结束要离开的时候,我忍不住回望了一下入口的大门。就是那次回首把我的脚扭了,由于怀中抱着孩子,就算再痛也不能直接摔下去,只能强忍疼痛先把小孩慢慢放下来。其实如果我直接摔下去,脚上的扭伤就不会那么严重,但是我的小孩肯定会摔得很惨,甚至可能被路过的车辆碾死。

816 地下核工程,是我们国家当年为了应对苏联对我国可能发起的核打击,而建设的备用核工业基地。基地里那些醒目的红色标语依然能让我们感受到当年紧张的国际形势。

万幸的是,毛主席提出的换家策略让苏联感到忌惮,那场核战争没有爆发。但是这个工厂一直在保持建设,后来国际形势迅速变化,党中央判断和平与发展将成为世界主流趋势,下令停建该基地。当初参与该工程建设的几万人十几年的青春似乎是白废了,毕竟他们建设的是一个永远可能不到的工厂。 当我最后要离开的时候,为了不让怀中的小孩摔伤,我不得不让我的脚遭受更严重的扭伤。那六万多的先辈又是为了什么把自己的人生扭伤在了这一眼望不到头的山沟里?

感谢那些在无人知晓的地方为我们默默奉献过和正在奉献的人!好战必亡,忘战必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