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上次美国人禁止部分中国高校和企业使用MATLAB吗?一时间很多同学,尤其是工科类的同学颇有点手足无措的样子。毕竟MATLAB已经是国内工程领域仿真和建模的事实标准工具。没有工具,我们还怎么建模和仿真?

其实,MATLAB并不是不可取代的。MATLAB是最好的工具,但并不是唯一的工具。R、Python、Octave、 SCILAB、Lingo、Prolog在某些场景上都可以部分甚至全部代替MATLAB。相比这几个工具,MATLAB最有优势的是它的simulink。很多工科同学已经习惯了simulink,甚至根本没有听说过除simulink以为的其他工具。Modelica 是为数不多的simulink替代品中,最好用的一个。我个人认为Modelica 完全可以替代simulink,甚至比MATLAB/simulink 好用多了。

支持Modelica 的软件有很多,首选的软件是苏州同元的Mworks。如果你是开源软件的坚定支持者,那么open modelica 也是不错的选择。

1 对 “Modelica MATLAB/simulink 的强力竞争者”的想法;

  1. 这个软件的教材和资料还是太少了。不过我听说天宫一号的设计有用到这个工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