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blender 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了magicalvoxel 这个小软件。Magical voxel 的设计思想与传统3d 软件有很大不同。在传统的3d软件中,物体由面构成,而且面在软件内部会被切割成大大小小的三角形,然后用这些三角形构成三维三角形网格。3D图形本来就很耗计算资源,实现3D软件的软件工程师在选择算法和数据结构时必须要想方设法节省计算资源。三点确定一个平面,三角形网格是最节省计算资源的3D建模方式。三角形建模的软件最为成熟。三角形建模只能给出物体的表面信息,不能给出物体的内部信息。

体素于三维世界就像像素于二维世界。体素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立方体,体素之间没有间隔。体素建模能同时给出物体的表面信息和内部信息。体素建模很适合用于3D打印,同时在医学影像里面广泛的应用。体素模型需要更多计算资源。Qubicle是另外一个常用的体素建模软件。我的世界就是采用的体素建模技术。

点云建模是3d扫描的用到的建模方式。一般用于逆向工程当中。

3D图形的应用软件有很多。Blender\Maya\C4D\3d max 等偏向于艺术和游戏。Solidworks 、Adams、Ansys、abaqus 等偏向工业于设计的软件也需要应用3d软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