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设计和配置大型网络的交换机时,一般会不可避免地出现环路。按道理来说,通过vlan划分可以把物理上的环路分割成不同的广播域,从而避免环路带来的广播风暴。现代交换机一般默认启用了多生成树协议(MSTP)。STP先于VLAN问世,所以最初的STP协议会为所有的VLAN生成一棵树。第一代STP协议不能识别物理上有连接而逻辑相互隔离的VLAN,这有时候会带来一些莫名奇妙的问题。

比如在由三个交换机SW1、SW2、SW3组成的环形网络中,存在两个VLAN,默认的VLAN1、VLAN2。

SW1 ,SW2的部分端口划给VLAN1 ,部分划给VLAN2。SW3的全部端口划给VLAN 2。SW1于SW2之间的连接配置为只允许VLAN1的流量,SW2于SW3的连接和SW3于SW1的连接只允许VLAN2。默认的生成树配置会造成PC1 于PC2 之间不能ping通。

交换机默认的生成树会造成属于同一VLAN的水平连接被弃用。理想的情况是为每个VLAN生成单独的一颗树。但是为了保持与老设备的兼容,大部分厂商的默认设置还是会为所有vlan 生成同一颗树。

解决的办法是要么在SW2 和SW3 相互连接的端口上禁用STP(只在相互连接的两个端口上禁用,而不整个交换机全部禁用),要么手动配置多颗生成树。参考视频教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