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央行已批复总额1000亿元的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支持8个试点城市购买商品房用作长租房。

8个试点城市分别是天津、成都、青岛、重庆、福州、长春、郑州和济南。

2月21日有新闻报道,国家首批“收房”,就在重庆拿了7个项目,共计4207套房,相当于重庆新房一个月的成交量。国家对出手就是妥妥的大手笔,收购的基本都是市区住房,要么是轨道交通站点,要么是商业区、产业园区、校区、院区等人口相对聚集的地方。

我个人认为,国家收储房子并进行出租,本是无可厚非的。我要提醒的是,由于房子一般比较昂贵,涉及到的经济利益比较巨大,房子有其本身的特殊性,不同朝向,户型,不同楼层都可以导致成交价的差别,房子不像股票,猪肉那样容易标准化定价。国家对收购是要特别注意别被执行人搞成了利益输送,成为了腐败分子的温床。

国家出手收购房子是对当政者执行能力的严峻考验。该买哪个项目的房子?该买法拍房还是普通二手房? 以何种方式,价格购买?该如何出租?出租的定价该怎么算?这些都是需要摸索的。

重庆房价相对其他城市来说偏低,另外有大量公租房供国家队参考,首选重庆进行托底救市,是非常合理的。但是我个人认为重庆当前的腐败并不比其他地方好多少,这个事情最后搞得怎么样,有多大效果,最后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还很难说哦。

可以把房地产市场看成放大版的股市。股市节前一波大跌没有流动性,造成交易者信心不足,容易触发金融系统的自我实现的正反馈,这是不好的现象,需要国家队提供流动性。

国家队出手几千亿,外加各种消息刺激,但是就是这样,也只是暂时延缓下跌。最终大部分无业绩的个股还是会下跌退市,当然这是长期过程,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消化。
房市也一样,大量空置房,尤其是远郊房,如果急跌也会连锁反应,跌的太多,会有断供,最终法拍爆增,拖累银行;是不是和股市一样的道理?股价大跌,系统自动平仓,质押危机如果也大面积强平就麻烦了。
托股市相对容易,房市起码数十倍以上资金体量,目前每年法拍房与国资放出来的房子,数量已经吓人了,就和股市的大股东减持一样。托股市便于继续发新股,延缓下跌;托房市便于继续卖地,延缓地方财政收入急速下降速度,一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只买几千套只是毛毛雨。没有十万套以上,没10万亿级别的资金入市,对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根本没有实质影响,当然,几千套加上铺天盖地的新闻宣传,可以从心理上可能会对于抛售者心理有稳定预期。

总之,脱离房子的金融属性,让其变成一直折旧的消费品,就像汽车一样,是不太现实的。任何商品叠加了金融杠杆属性,价格变化会更剧烈,国家队收购房子,相当于房地产行业的平准基金,理论上可以减少房价的波动,稳定交易双方的预期,但是最终效果还是要看实际执行的结果。只希望在国家队救市的过程中,不要有太多的贪污腐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