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很快,从10年前的alphago 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对人工智能的未来持乐观态度。Open AI 的GPT3,尤其是GPT4的出世,惊艳了很多人。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总体上变动越来越聪明了,开始展现出实用的价值了。很多人都意识到大模型带来的商业机会,比如智能客服、法律咨询、健康咨询、合同代写、网络小说生成、写作助理、等等。Chat GPT 同时也带火了其他模态的人工智能内容生成,比如以Stable diffusion 为代表的图片生成。大模型的应用还有通过照片生成3D模型,智能生成歌曲,让AI 模仿真人的声音阅读一篇文章、唱一首歌等。人工智能在视频领域也不再局限于给A片的女主换脸,可以开始根据剧本直接生成一段视频。

作为大模型经常使用者,我发现GPT 4.0 真的是非常聪明。文心一言、通义千问、百川大模型、Moonshot虽然在广告里都特别厉害,但是实际使用体验连GPT3.5 都不如。开源的llama2,很多人在研究,但是Facebook 自己都不打算继续投入了,将来只会越来越落后。唯有Anthropic公司推出的Claude 可以与GPT4.0 相提并论。

中国在这一波由大模型带来的人工智能浪潮当中,已经落后了。我认为原因有:

1、各大互联网公司都专注于跑马圈地了,不够开放,没有足够优质的内容。百度是最早宣布all in AI的国内互联网公司,但是百度面临能合法获取的内容越来越少,质量越来越差的问题。

2、学术机构钞能力不够,计算机专业的前沿发展早没有高校什么事情了。不管你是清华北大、还是哈佛牛津,实力财力在大模型高昂的成本面前都不够。就烧钱能力而言,而国内的商业公司财力还是比美国的微软、苹果差许多。也有批评者说国内的先富们只知道抢菜市场的生意,不愿意投入到真正的科技研发里去。

3、硬件基础落后了,简单说就是没有自己的显卡、高性能计算的硬件、没有自己的芯片。

4、中文互联网的内容审查比较严格,网友们发明了不少谐音耿和火星文,以及各种你懂的,我懂的,大家都懂的段子,无疑加大了训练人工智能的难度。

当然全球来看,在人工智能这个赛道里,目前就中美两个玩家了。我们虽然暂时落后,但是还是有不少希望赶超的。大模型背后的其实理论大家都懂,就看谁会炼丹了。中国的体量毕竟在那里,新的相关创业公司也越来越多,竞争远比美国那边激烈。大模型就是量变引起质变,大力出奇迹的最佳例子,智能甚至意识并没有我们以前想象的那么神圣。虽然现在国内水平都还低,但是架不住大力出奇迹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